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贾庆国教授率外交部第45批专家学者小组访美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14-09-20                 [] [] [] [更大]

2014年9月8日至13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成员贾庆国教授率外交部第45批专家学者小组访问了美国首都华盛顿和纽约。北大国关学院副教授于铁军、美国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栋、及外交部美大司三秘吴一波随访。

访美期间,代表团走访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等政府机构和国会参议院,以及布鲁金斯学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进步中心、史汀生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亨利•鲁斯基金会、百人会、奥尔布赖特-石 桥咨询公司、阿米蒂奇国际咨询公司、亚洲集团等著名智库、大学和非政府组织,与相关官员、前政要和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美国中期选举、习奥会等重要议题进 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代表团也参加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组织的与《纽约时报》、布隆伯格、《纽约客》杂志等美国主流媒体和部分美国商界人士的见面会,就近 期美国各界所关心的各种问题介绍了中国方面的立场和政策,收到了沟通理解、增信释疑的良好效果。

 

代表团与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董云裳合影

 

代表团与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合影

 

代表团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合影

  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董云裳(Susan Thornton),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哈尔维(David Helvey)和中蒙处处长唐安竹(Drew Thompson),阿米蒂奇国际咨询公司主席、前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美国进步中心副总裁、前国防部副部长迪里奥(Rudy deLeon),亚洲集团总裁、前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等现任官员和前政要。代表团拜访的美方人士还包括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前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李侃如(Ken Lieberthal)、贝德(Jeff Bader),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卡耐基国际和平中心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美国进步中心新能源和中国政策项目主任韩美妮(Melaine Hart)、东南亚项目主任哈定(Brian Harding),阿米蒂奇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前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Randy Shriver),亚洲集团执行长、前负责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裴特尔(Nirav Patel),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百人会会长关德铨,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斯奈德(Scott Snyder),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史汀生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Alan Romberg),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蓝普顿(David Lampton)教授,参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参议员广野庆子(Mazie Hirono)高级助手唐戈(Adam Tanga)、辉瑞集团总裁杨宇翰(John Young)、AIG副总裁李忠民(Edmund Lee)、《纽约时报》国际版主编Joseph Kahn等。

  9月11日,代表团前往纽约。在纽约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亨利•卢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圆桌会议,与该委员会会长施瓦布博士(George Schwab),高级副会长扎戈里亚教授(Donald Zagoria),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公司资深顾问、前主管助理国务卿帮办李维亚(Evans Revere),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蒂斯(Gerald Curtis),亨利•鲁斯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科伦达女士(Helena Kolenda)等就当前和今后中美关系、东亚安全中一些重要问题交换了看法。之后,代表团还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中心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研究员等进行了交流。

  访美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美使领馆,受到当地使领馆同志的热情接待。中国驻美使馆代办陆慷公使代表驻美大使崔天凯会见贾庆国院长和代表团一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及夫人章启月大使,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程雷也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9月14日,代表团结束了充实而紧张的行程,返回北京,圆满完成了外交部布置的出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