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贾庆国教授、王栋副教授参与2015年度“中美民间战略对话”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15-05-25                 [] [] [] [更大]

    2015年5月14-15日,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美国华盛顿成功举办2015年度“中美民间战略对话”。此次二轨 对话主题为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在两天的对话中,参会中美专家就中美对国际秩序的看法,中美共享利益与责任,对全球秩序的潜在挑战,亚太安全与未来国际秩 序,中美对东亚政治、经济、安全架构的愿景的异同,中美关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合作,中美经济议程和现代治理体系比较, 危机管理与危机预防机制,美国经济形势,以及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对话还特别邀请美国财政部负责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官员就 2015第七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吹风。


    美方参会官员和专家学者包括白宫国安会负责经济事务的资深主任Rory MacFaquhar,国安会负责中国事务主任Ryan Hass, 美国财政部负责亚洲事务助理部长帮办Robert Dohner, 财政部负责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资深协调人Christopher Adams,布鲁金斯学会资深副总裁Bruce Jones,前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侃如,前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Jeff Bader,美国前在台事务协会主席、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布鲁金斯学会前桑顿中国中心主任、资 深研究员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清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齐烨,布鲁金斯学会国际秩序与战略项目主任Thomas Wright,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William Glaston、Barry Bosworth等。中方参会专家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美国研究中心成员贾庆国,清华大学重大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 敏,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招商银行前行长、香港永隆银行行长马蔚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美国研 究中心副秘书长王栋等。


    在美期间,中方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董云裳(Susan Thornton)、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主任唐安竹(Drew Thompso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蓝普顿,就中美关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布鲁金斯学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顶尖智库,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教育部基地,旨在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提供学术和智力支持。“中美民间战略 对话”机制已经被列入中美人文交流成果清单,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之一。此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是自2012年以来的第三轮对话。中美双方通过坦诚沟 通、深入交流,达到了加强相互了解,增信释疑的良好作用。双方对对话的效果感到满意,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北大与布鲁金斯学会之间的对话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