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甘思德教授《走出脱钩:有关美中经贸关系再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22-10-07                 [] [] [] [更大]

  2022年10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国际关系学院会议室C105举办了“走出脱钩:美中经贸再思考”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及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博士,讲座由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王勇教授对甘思德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勇教授表示,甘思德博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实地访问中国的第一位美国学者,推动中美学术与政策交流的勇气可嘉。他作为中国经济与中美关系领域的顶尖专家,频繁往返于中美逾30年,是北大美国中心与国关学院的 “老朋友”。

  甘思德博士首先分享了他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演进和经济社会变迁的看法。甘思德认为,改革开放至今,在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引入东亚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调节产业结构,指导行业发展,同时,中国企业不断提高其国际竞争力,逐渐走向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之路;在全球相互依存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产业政策的外延与国际机制的互动引发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的关注,中美在产业政策上的博弈将是未来中美竞合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甘思德博士分析了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困境。他指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美之间的政治对话和沟通渠道正在减少,经济领域面临着“有限脱钩”的风险,民间层面的合作和往来也受到阻碍。再加上,多元利益表达的缺失增加了“回音室效应”,双方的“刻板”印象加深,中美关系正在陷入恶性循环。

  甘思德博士提中国的产业政策、经济相互依存、台湾问题和俄乌冲突这些角度出发提出了四个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全场就中美产业政策的比较、意识形态和权力竞争的叠加、美国利益集团的分歧、美国对华认知的选择性偏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甘思德博士在结束讲座时提出,中美应该加强官方对话和沟通,增加双方互信,同时更要鼓励民间交流和往来。良性竞争,和平共处,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理想模式。

  甘思德博士现任美国华盛顿主要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及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项目主任,曾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研究兴趣包括产业政策、科技创新、企业参政议政、中美商贸关系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

  

文字:廖舟、艾雪颖

图片:王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