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Mark Beeson:社会化、传统非传统安全与中澳关系研究7——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海外学者讲学计划”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22-11-02                 [] [] [] [更大]

  2022年11月1日晚,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线上举办了2022年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兼职教授马必胜(Mark Beeson),讲座题目是“社会化、传统非传统安全与中澳关系研究”,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王勇教授对Mark Beeson和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2022年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系列讲座进行了介绍。Mark Beeson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的兼职教授,此前任西澳大利亚大学、默多克、格里菲斯、昆士兰、约克(英国)和伯明翰等大学教授。研究兴趣包括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研究。发表200多篇期刊文章、书籍章节论文;期刊《亚太批判研究》(Palgrave)的创始主编。最新著作为《环境无政府状态?21世纪的国际安全研究》(布里斯托尔大学出版社)。王勇教授对Mark Beeson作为本次主讲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Mark Beeson首先分析了历史和地理对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塑造作用。二战之后,澳大利亚在经济上融入“欣欣向荣”的亚洲,同时一直在寻求“强大”的朋友维护其国家安全和区域稳定,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力图在亚洲和美国之间找到平衡点。处于南太平洋一角但又临近亚洲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潮是澳大利亚身份认同困境的重要成因,从“亚太”到“印太”这种地区观念认知的变化,使其重塑新地区身份的国家目标更为迫切。

  Mark Beeson认为,基于战略安全的需要,澳大利亚不仅继续坚持和强化美澳同盟,对美国军事行动和政治战略的跟随和支持也更为突出。同样,尽管美国面临着国内政治的极化和失序,美国对澳大利亚的联盟承诺依然在增加。比如根据美英澳的AUKUS协议,英美将帮助澳大利亚建设核潜艇舰队。另外,澳大利亚更加重视和其他QUAD成员国的双边关系,希望以此深化在印太地区的外交、安全和防务合作。

  其次,Mark Beeson关于中澳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澳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和贸易互补性使得经贸合作与往来一直是中澳关系的润滑剂,然而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中澳在政治和战略上的分歧日益成为中澳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重大阻碍。但是中澳之间依然存在共同利益与合作基础,双方对于气候变化的威胁认知不断增加,采取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澳两国的战略契合点,更是全球众多行为体的重要共识。

  在提问环节,Mark Beeson与线上的师生就中美战略竞争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战略认知、中澳公共外交如何助力中澳关系、美澳联盟在“印太框架”下的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作者:艾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