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2022年的美国”年终研讨会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22-12-29                 [] [] [] [更大]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于2022年12月28日在线上召开了“2022年的美国”年终研讨会,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创始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袁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文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范士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牛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少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祁昊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李帅宇做了发言。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主持本次研讨会。

图一:2022年12月28日,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2022的美国”年终研讨会,图为参会部分嘉宾合照

  王缉思教授以“中美关系观感”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分享了近期外访的观察与思考。他在演讲中首先分享了外方对全球安全形势和政治经济发展趋势、中美力量对比变化、台湾问题、中美军事和技术竞争、中德关系、俄乌冲突等问题的看法,然后围绕中国与西方国家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互不信任和认识差距增加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图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创始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发表主旨演讲

  贾庆国教授发言分享了近期在美访学与考察的考察心得。他重点讨论了美国对华政策与国内政治极化的情况,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呈现以下特点,包括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华频繁挑衅,安全和意识形态因素对两国关系影响加深,美国对华政策回应国内政治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对华强硬派不断渲染中国挑战国际秩序等。基于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的常态化,未来中美关系发展依然面临较大的困境和阻碍。

图三: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2022年美国社会文化的变化,民族问题理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拜登政府对外政策的性质与困境、经济发展与经济安全、国际力量格局变动与世界历史的教训、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方向、意识形态与美国对外政策、中美台海问题互动博弈及其国际影响、中美经济产业科技竞争、中美竞争与国际债务重组等话题分别进行发言,并就疫情后中美人文交流、美国研究教学与学生培养、美国问题研究资政建言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王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美国研究中心的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同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中心愿意成为老师们发布科研成果的平台,同时与大家合作推动更多的科研创新活动。

图四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主持“2022年的美国”年终研讨会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80年,首任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美国史学家齐文颖先生。中心一直秉承20世纪30年代齐思和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开创的美国研究的传统,并不懈努力使之发扬光大。1998年北京大学改组美国研究中心,任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袁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改组后的美国研究中心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依托,整合校内外、国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北大的传统和底蕴、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交流优势,致力于对美国进行多方位、跨学科、前沿性的研究。目前,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学术骨干以从事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但不限于国际关系学院,既包括国内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王缉思、袁明、贾庆国教授等,也包括美国经济、美国社会、美国教育、美国历史、美国法律、美国宗教、美国文学、美国新闻传播等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2011年,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为中心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和更可靠的保障。

  

  撰稿、拍摄: 艾雪颖

  审阅: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