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中美关系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分析讲座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23-06-30                 [] [] [] [更大]

  2023年6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了“中美关系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分析”讲座,主讲人是美国宾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马瑞欣(Neysun Mahboubi),评论人是日本宫崎国际大学教授洪停杓。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丁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绍锋参加。该讲座为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疫情后恢复中美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活动伊始,王勇教授对本期主讲人、评论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马瑞欣作为美国宾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曾多次到访中国,重点研究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美行政法。洪停杓教授任教于日本宫崎国际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中美关系、中美日对外政策、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马瑞欣研究员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尚处于寻求稳定的阶段,由于政治、经济和文化多重因素的影响,双方未来的发展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官僚体制上,美国国防部门和情报部门的高预算需求塑造了内部对华鹰派的利益集团,对华鹰派的观点在美国精英群体中不断扩散;同样,在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上,部分美国企业要求美国政府采取相对强硬的政策。新冠疫情期间人文交流的锐减和人员往来的限制也是影响中美关系的重要阻碍。

  洪停杓在点评环节表示,第三国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的部分精英团体认为中国正在放弃邓小平所提出的“韬光养晦”战略方针。而且,韩国的公众舆论体现了一种“亲美不亲中”的氛围,缺少“适时的谨慎”。王勇教授认为,当前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务实,更加主动,提出了多项全球治理主张,比如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并且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响应。

  在讨论环节,马瑞欣研究员围绕国际秩序的主要规则和领导者、美国的金钱政治以及国内外力量如何通过行政法对美国对外政策施加影响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最后,马瑞欣研究员表示,中美应该从俄乌冲突中吸取教训,保持“有限度、有管理”的竞争,极力避免“新冷战”,共同维护全球新秩序。

  

  文字:艾雪颖

  图片:尹智恩

  供稿: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