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奈士迭遽成富强之国,足见国家之勃起,全由部民之勤奋,故虽不立国王,仅设总领,而国政操之舆论,所言必施行,有害必上闻,事简政速,令行禁止, 与贤辟所治无异,此又变封建郡县官家之局而自成世界者。
林则徐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召开“美国对华战略、对华立法与美国大选前景”年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2023-12-23                 [] [] [] [更大]

  2023年12月21日,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召开“美国对华战略、对华立法与美国大选前景”年终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主持了本次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一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美国国内政治以及中美关系的最新进展及其对地区与全球局势的影响。

  在上午的研讨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周琪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中央台办六局前局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副总领事顿世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巍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副教授做了发言。各位专家围绕国际战略、中美外交、气候变化、美国国内政治等议题,对中美关系当前形势与未来走向做出分析与判断。

上午时段研讨会参会专家合影

  在下午的研讨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运成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燕京学堂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范士明教授、国盛智库总裁彭胜玉、清华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钱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魏南枝研究员做了发言。各位专家聚焦美国选举政治、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形势、中美人文交流、美国区域战略、美国对华战略及其应对等议题,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下午时段研讨会参会专家合影

  王勇教授最后总结会议,向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认为此次研讨会对深化理解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心课题组将在各位专家研判的基础上形成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

  

  供稿: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图片:唐古拉

  文字:廖舟